■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新快報記者 孫毅/攝■省衛抗癌食物計委主任陳元勝。新快報記者 孫毅/攝
  ■新快褐藻醣膠哪裡買報記者 黃婷
  今年的省人大記者會“開門見山”,每個參會單位不再花時間介紹“成績”,而是將時間全部留給記者提問。面對眾多熱點,“一把手”們也不再逃避問題,回應起來不打官腔。昨日,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首場記者會“看點十足”。省民政廳廳長劉洪、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等四部門負責人直面媒體答記者問,信用卡代償短短90分鐘內,“單獨二孩”、冒領養老金等18個熱點話題一一得到回應。
  省衛計委
  看點九份民宿1 單獨二孩
  放開建築設計單獨二孩對廣東影響不大
  和往年一樣,今年的記者會依然為每一位到會記者準備了紙質材料,不同的是,今年領導作工作介紹的環節被取消,主持人簡單的開場白之後,直接進入提問模式。
  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首先被提問,“廣東‘單獨二孩’的政策有沒有實施的時間表?會不會迎來生育高峰期?”記者的問題很乾脆,也備受各界關註。有意思的是,昨日浙江省公佈放開“單獨二孩”政策,而廣東具體怎麼走?
  “我們做了大量的調查和進行論證,已經提出我省實施‘單獨二孩’的工作部署。”陳元勝在簡單介紹背景後,直接給答案,目前相關政策已經上報國家衛計委審批,“爭取儘早地得到國家的審批,然後實施”。
  介紹完基本情況後,陳元勝稍有停頓,接著回答,按照計生規律,符合條件的夫妻希望早生,那明後兩年將迎來高峰期,“廣東是個人口大省,‘單獨二孩’多出生的人口比例小,對廣東經濟社會,包括教育、衛生以及今後的就業問題都不會產生大的影響。”
  看點2 疫苗風波
  對國產疫苗還是要有信心
  疫苗風波後,開始有民眾質疑國產疫苗質量。面對這樣的局面,昨日,陳元勝被問廣東情況,是否存在監管漏洞?
  “疫苗監管應該是屬於醫療監管部門的職責,衛生部門只是使用藥物。”陳元勝沒有迴避問題,一開口承認“康泰疫苗事件”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接著又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判斷做回答,“嬰兒疫苗使用以後出現一些傷亡事件或者不良反應事件跟疫苗沒什麼直接關係,個體差異是不一樣的。”
  “當接到法定部門對疫苗可疑、產生不良反應或者出現傷亡事件的報告時,我們會馬上停止使用,進行應急的回收,交給藥品監管部門去處理。”陳元勝還呼籲,對於國產疫苗,大家應該還是要有信心,它是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最後經過嚴格的按程序的審批。
  省人社廳
  看點1 醫保結餘
  參保人人均結餘2422元
  “這麼多媒體在,我來申請主動回應一個問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面對記者熱情的提問,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主動“搶麥”,回應近期媒體、專家談論的醫保結餘基金過多問題。
  林應武透露,目前廣東醫保累計基金結餘1230.27億元,但存在總量多、人均少、不平衡的情況,“參保人有3880萬,人均下來一個人就是2422元”,不平衡則指1200多個億的基金結餘主要是集中在珠三角7個市,占了87%,其中廣州市占了54%。
  “全省已經退休的參保職工有383.8萬人,占比11%,但是他們2012年所花費占了整個支出的接近60%。”林應武坦言,醫療保險更多的費用是在退休以後的一些治療支出,因而需要有積累。
  此外他透露,近幾年關閉、破產的一大批企業,為職工一次性繳了醫療保險基金,占到了整個基金結餘數字的20%左右。林應武分析最後一個原因,廣東省外來務工人員多,年輕人多,繳費高花費少,所以結餘高。
  看點2 三保合一
  爭取參保率達到97%以上
  廣東的醫保城鄉統籌三保合一,新農合、城鎮醫保、農村醫保走在全國前列,也在全國鋪開,目前這項政策效果如何,有沒有存在問題,下一步有什麼規劃?
  在回答記者提問前,林應武首先介紹了基本情況,到2012年底全省所有的市、縣已經實現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跟新農合的整合。對於下一步工作,他透露,首先要進一步完善城鄉統籌的醫療保險體系,參保率要達到97%以上,把非公有制經濟的從業人員、困難企業職工以及異地務工人員的子女都作為下一步擴面的重點,爭取能做到人群全覆蓋,體現制度的統一性、公平性。
  看點3 冒領養老金
  去年全省冒領養老金僅4宗
  人死了卻依然在領養老金,人社部門會不會存在監管不力問題?有記者向林應武拋出問題。
  “關於死亡以後還繼續冒領社保的問題,2013年全省社會保障部門進行了排查,排查的結果是全省存在死亡以後繼續冒領養老金的只有4宗,而且已經把冒領的資金追回來了。”林應武沒有直接回答記者問題,而是主動透露去年的情況,緊接著,他開始介紹領取養老金的條例,從1998年廣東省就出台了《廣東省養老保險條例》,裡面規定按月領取養老金的被保險人必須每年要提供生存的證明。證明包括:有現場認證、自助認證、異地協作認證以及委托認證幾種方法。
  “對於我的回答,不知道你滿不滿意?”在詢問中,林應武結束回答。
  記者觀察
  “一把手”不打官腔 記者“搶麥”提問
  “料真多!”作為一名頭一次跑省人大的新手,這是記者對今年省人大首場記者會最直觀的印象。而能面對面同時提問民政、財政、人社、衛計四部門領導人的場合,並不多。
  不僅如此,對於記者提問,不迴避問題、不打官腔更是今年的一大亮點。這似乎也給記者傳遞了一個積極的信號,以至於在記者會進行中,搶答的氛圍越來越好,有記者在上一個問題還沒回答完畢時,已經舉起手來準備“搶麥”。
  有記者“搶麥”提問,更有人社廳廳長林應武主動要求發言談問題,可謂“最積極”發言者。衛計委主任陳元勝則成為當之無愧“最受歡迎”發言者,現場他一共回答了4個媒體的8個問題,而民政廳廳長劉洪則現場與媒體打趣,要媒體多幫忙宣傳歡迎民營資金投資建設養老院。
  總言之,作為一名記者,對於這樣的跑會“現場”很滿足,對於今年省人大的創新之舉,點贊!
  ■本版統籌:新快報記者 尹來  (原標題:“單獨二孩”爭取儘早得到國家審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