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喊著與美國消除誤解,但在導致矛盾的歷史問題上,日本卻沒有止步。2月11日,是日本的“建國紀念日”。《西日本新聞》稱,11日是第一代神武天皇即位之日。明治時代曾把這天定為“紀元節”,1966年被定為建國紀念日,1967年正式實施。11日安倍晉三將發表談話,以鼓動國民的愛國主義熱情。這將是日本首相第一次為“建國紀念日”發表談話。時事通訊社發表了安倍預定談話全文,其中可看到“建國紀念日是本著讓國民懷念建國,培養愛國心的宗旨而設立的,是法定的國民紀念日”、“在迎來建國紀念日的時刻,我再次痛感到要把我們熱愛的祖國日本變得更加美麗,更加自豪的國家的責任,產生了新的決心和意志”等。
  NHK電視臺稱,10日下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宣佈這一消息。現場有記者問,“安倍首相的這一舉動是否會顯示政權的右傾化”, 菅義偉反駁說:“根據紀念日設立宗旨發表談話,難道就是右傾化嗎?那樣想問題本身很奇怪。”
  韓國《中央日報》10日題為“出現了連15歲少女都被日帝強制徵為慰安婦的證據”的報道稱,日軍在二戰時強徵慰安婦的事實通過文件被證實。另外,韓國還在推進把慰安婦相關記錄登載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上。
  日本也在申請進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不過,申請的卻是神風特攻隊。據報道,日本鹿兒島縣南九州市“知覽特攻和平會館”近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遞交申請書,希望將該會館收藏的神風特攻隊隊員的遺書、信件等物品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日本究竟要在右傾化的路上走多遠?”韓國《朝鮮日報》的評論提出這一問題。該評論說,有關神風的小說和電影最近在日本備受追捧。但無論是戰爭時期還是現在,世人都將神風特攻隊視為可怕的瘋狂集團的象徵。雖然戰爭本身就是殘酷的,但日本竟然想要美化把年輕人送上自殺之路的軍國主義的證據,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神風特攻隊”申請世界記憶遺產表示,此舉意在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華春瑩說,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兩大策源地之一,日本曾在二戰期間犯下眾多反人類、反人道的戰爭罪行。所謂“神風特攻隊”申遺,意在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其實質是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維護世界和平的宗旨背道而馳,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日本對於與鄰國的對抗已經達到非常敏感的程度。《產經新聞》10日稱,包括《環球時報》在內的中國各大報都報道了安倍和普京的會談,並配安倍鞠躬撫摸狗的照片。標題中都寫著安倍向狗示好等詞句。報道稱,在中國,狗是帶有侮辱性的語言,而主流報紙都刊登同樣的照片,可以看成是當局發出了指示。【環球時報駐日本、美國、韓國、英國記者 林夢葉 陳一鳴 萬宇 孫微 陳一】  (原標題:日媒敏感稱刊發索契逗狗圖片是中國在侮辱安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