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簡介:
  樹熊,深圳人,曾留學法國,熱愛旅行。每年必須進行一次10天左右的長線旅游和兩三次短線旅游,無法忍受旅行團走馬觀花式的行程,必須自由行,享受慢時光,交到新朋友。
  意大利有光輝燦爛的歷史文化、有時尚光亮的現代都市、有在《羅馬假日》等電影中讓世人痴迷的愛情聖地西班牙廣場、許願池和真理之口、還有披薩、意大利面以及正宗的Espresso咖啡等美食,這一切,都讓樹熊著迷。
  “我喜歡旅游,雖然稱不上是發燒友,但是每年必須花一部分時間在旅行中,要不總覺得缺點什麼,渾身不自在。而且自從有了第一次自由行的自在和豐富體驗,以後就再也忍受不了旅行團的行走方式”。
  在詢問了眾多熱愛旅行的小伙伴和查閱了各種意大利自由行攻略後,樹熊果斷捨棄了米蘭,選擇了羅馬—佛羅倫薩—威尼斯這條線路。
  懷古羅馬鬥獸場
  腳踏在羅馬的土地上,樹熊感受到厚重的歷史感和人文情懷。“羅馬是一個古跡多到隨便走都可以遇見的地方。每當不經意地路遇那些聞名遐邇的古建築時,心中總有不盡的仰望和懷古憂思。意大利對古風保存完好,濃厚的文藝復興痕跡及巴洛克風格,總是讓人想穿越回當年的意大利”。
  樹熊的第一站是羅馬鬥獸場。鬥獸場是古羅馬帝國專供奴隸主、貴族和自由民觀看鬥獸或奴隸角鬥的地方。很久以前,這個競技場由於地震部分倒塌了,但如今仍可看到當時鬥士們格鬥所用的場地。
  這是全世界游客都不會錯過的經典勝地,但一個人的游覽往往有著出其不意的驚喜。“我當時坐地鐵過去,毫無預想的走出地鐵口時,瞬間被震驚了。地鐵口正對面的鬥獸場,完全比得上一個現代體育館。”
  查閱資料顯示,這座偉大的建築圍牆共分4層,前3層均有柱式裝飾,依次為多立克柱式、愛奧尼柱式、科林斯柱式,也就是在古代雅典看到的3種柱式。從功能、規模、技術和藝術風格各方面來看,羅馬鬥獸場是古羅馬建築的代表作之一。在這裡,游客們還可一併游覽在鬥獸場旁邊的古羅馬廣場遺址和君士坦丁凱旋門。
  看完鬥獸場,樹熊來到心儀已久的萬神殿。萬神殿是意大利至今仍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始建於公元前,可謂是奧古斯都時期的經典建築。公元80年的火災,使萬神殿的大部分地方被毀,僅餘一長方形的柱廊,有12.5米高的花崗岩石柱16根,後來重建時這一部分被作為萬神殿的門廊,門廊頂上刻有初建時期的紀念性文字,從門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圓柱仍可看出萬神殿最初的建築規模。
  “站在萬神殿里,仿佛真的與萬神同在。在萬神殿圓弧狀的穹頂上有一個孔,陽光通過它照到殿內,有一種沐浴在神光中的儀式感。”
  循跡奧黛麗·赫本
  看完偉大的古建築,保留著少女心的樹熊當然不會忘記懷念一下電影《羅馬假日》中的情景。雖然沒有喬(劇中女主角)的陪伴,沒有可愛嬌憨的小綿羊摩托,但一個人的西班牙廣場同樣讓人心神蕩漾。
  西班牙廣場上有一個於1627—1629年間建造完成的噴泉——“破船噴泉”。噴泉搭配著西班牙廣場層層的環形臺階,在陽光的照耀下有一種悠遠的意境。
  “西班牙廣場是《羅馬假日》中奧黛麗·赫本吃雪糕的地方。坐在臺階上歇息時,仿佛有一瞬間世界失去了五彩斑斕的色彩,變成了電影中的黑白色,旁邊來來去去金髮碧眼的姑娘仿佛都變成了赫本,像精靈一樣落在人間”。
  接下來的行程,自然少不了“許願池”和“真理之口”。
  “羅馬有一個傳說,只要游客背對許願池,右手拿硬幣越過左肩拋入池中,便可重返羅馬。因此,許願池旁常常圍著很多人,大家紛紛往池中丟硬幣許願”。
  在《羅馬假日》里,喬逗安娜說,只要說話,手就會被咬掉。隨著電影的出名,“真理之口”也成了所有人到羅馬的必去之地。
  “真理之口置身很小、很安靜的科斯美汀聖母教堂。它本身是一塊雕刻著海神頭像的圓盤。在古羅馬。它其實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井蓋,但因為電影出名了,現在有很多人排隊,就是為了把手放進海神嘴裡照相”。
  在意大利,除了這些濃墨重彩的經典景點之外,最讓樹熊記憶深刻的是馬塔爾油畫街。“這條街跟巴黎蒙馬特的油畫街類似,擁有很多未出名的畫家。游客來了,可以找小街市上的畫家畫上一幅畫”。
  ■小貼士
  店內坐著喝咖啡
  收費會更貴
  隨著歐洲自由行對中國市場的不斷放開,近年來,普通人家去一趟意大利也並非難事。
  交通
  可購roma pass3天內地鐵隨意坐
  意大利是申根國,可選擇任何一個申根國家的簽證前往。從廣東到歐洲,可選擇從香港出發,選轉機的航班,機票比較划算,卡塔爾和阿聯酋航空公司,是不錯的選擇。
  從歐洲其他國家去往意大利,近的可以坐火車,沿途看看兩邊風景。稍遠的,可以註意一家名叫easyjet的歐洲廉價航空公司,經常會有特別便宜的機票。
  意大利公交系統很方便,可在煙草店買到票,這些店門口都寫有Tabac的字樣。觀光羅馬,可以買一個roma pass,3天內地鐵和巴士任意坐,還包括兩個景點的門票。
  美食
  墨魚汁意麵值得嘗一嘗
  美食方面,意大利人早餐一般吃牛角包配咖啡。他們喜歡的咖啡是Espresso,小小一杯,味道很香,但是很苦,國人一般接受不了。在意大利,在店里坐下來喝咖啡是比站著喝貴的,所以早上經常可以看見大家端一杯咖啡,在櫃臺喝完,便匆匆離去。
  當地的披薩跟我們一般在中國吃到的很不一樣,那裡的披薩都是薄皮的,上面有厚厚的芝士,端上來時,上面還會放幾片翠綠的芝麻菜葉子。
  意大利面有各種粗細,不同花型的,而且每一種都有一個名字。口味也是多種多樣的,有最經典的番茄肉醬味、奶油口味、混合香料口味、炒海鮮口味……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的墨魚汁意麵,是用墨魚的墨汁炒的,一口下去,滿嘴黑乎乎,非常有地方特色,值得一試。
  生火腿則別有一番風味。由上等的豬腿放置數年發酵風乾而成,一般是拿來做前菜,意大利人會把它削成薄片,搭配哈密瓜一起吃。咸、鮮、甜混在一起,口味非常奇特。
  Cappacio可能是國人接觸較少的一道意大利名菜,但它其實就是薄的生牛肉片。吃的時候,會在上面放好多碎芝士片,在撒上橄欖油,喜歡的話,也可以再加點鹽或檸檬汁,味道相當的贊。
  去了意大利,當然不能忘記他們的雪糕,他們叫Gelato。在意大利的街上,滿街都是雪糕店,包括各種口味。一般是給客人滾一個大球,高級一點的店,會把雪糕抹成一朵漂亮的玫瑰花型。
  住宿
  搜尋家庭旅館可登錄繽客網
  在歐洲出行,住家庭旅館是很不錯的選擇。可以在www.booking.com(繽客網)上面找,一般70歐(約人民幣590元)左右一晚,老闆都挺熱情,到了之後,他們給我們地圖,跟我們介紹當地的旅游景點。  (原標題:與奧黛麗·赫本共度“羅馬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