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趙志鋒
  □本報通訊員何明田趙小堙
  去年1月至今年2月,李某從奶牛場以0元至6000元不等的價格收購病死牛26頭,除1頭以活牛加價出售外,將其餘25頭病死牛肉按每公斤30元的價格出售,從中獲取巨額暴利。
  甘肅白銀市平川區人民檢察院最近完成的該區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情況調查報告顯示,近年來,隨著查處打擊的持續深入,平川區食品藥品領域涉假違法犯罪分子反偵查意識不斷增強。犯罪團夥為逃避監管打擊,選擇在城郊接合部的偏僻路段租賃房內開設制假窩點;選擇血親、姻親、老鄉結成犯罪團夥,建立攻守同盟;多採取晚間加工、凌晨送貨模式,增加隱蔽性。
  調查報告顯示,2013年6月至今年6月,平川區檢察院共受理審查起訴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案件15件35人。其中,2013年10件13人,2014年1月至6月5件22人。數據表明,儘管當地打擊此類犯罪的力度不斷加大,但相關案件上升趨勢明顯。
  所查處的案件,個案涉案金額較大。涉嫌銷售偽劣牛羊肉案,涉案金額5萬元至20萬元的8件,20萬元以上的1件,涉案總金額達52.6萬元。如,2011年1月至2013年5月,嫌疑人王某每月從蘭州購得鴨肉及偽劣牛羊肉冒充牛肉,在其經營的火鍋店銷售給顧客,銷售金額22萬餘元。
  調研報告認為,食品加工、生產從業人員誠信的缺失,是食藥犯罪屢禁不止的一大因素。據嫌疑人供述,他們大都知道製作的產品不符合國家標準,對身體健康有害,但在利益驅使下,仍然從事違法犯罪行為。
  如2013年7月以來,犯罪嫌疑人徐某先後從李某處以每斤12元至15元的價格收購病死生牛肉1500餘斤,其中1000餘斤加工成熟肉,交由其妻子辛某在市場上以每斤31元的價格銷售。
  平川區檢察院審查辦理35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人員中,文盲、小學文化和初中文化程度的占80%,他們在庭審中往往對自己的行為後悔不已,悔恨自己不學法、不懂法。如2011年以來,嫌疑人於某、郭某在自己家裡,用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豆芽素”、“消毒粉”生產“毒豆芽”後出售,雖然經過案件偵查、起訴、審判中的法制教育,他們仍然對“毒豆芽”的危害性沒有明確認識。
  調研報告建議,要建立健全“打防管控”一體化機制,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從根本上治理、鏟除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滋生的土壤。司法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要加大執法力度,也要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強化源頭治理,夯實維護社會治安穩定的根基,才能使危害身體健康的食品藥品犯罪無藏身之地。
  本報平川(甘肅)7月22日電
  (原標題:制假食藥犯罪團夥專打時間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