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室只需10平方米,裡邊有椅子等簡單設施;需要位置明顯、冬暖夏涼來源:新文化化療飲食報 - 新文化網
  長春站哺乳室內,7個月大的寶寶正在吃奶 本報隨身碟記者 惠禾 攝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吸煙有害健康,卻有那麼多吸煙室;母乳喂養對媽媽寶寶有化療副作用益,卻鮮見母乳喂養室。你說這是為什麼呢?
    @馬伊琍:母乳媽媽和寶寶需要得到尊重和照顧,為了給寶寶最好最安全的食糧,希望從今天開始,#母愛1竹北買房子0平方#可以越來越多,無處不在,幫助中國母乳媽媽們把母乳喂養的路輕鬆走下去!
    新聞回放:今年的8月1日~7日為“世界母乳喂養周”,5日,省衛生計生委組織省婦幼保健院、長春市婦產醫院聯合舉辦母乳外接式硬碟喂養宣傳周活動。我省純母乳喂養(連續6個月以上純母乳喂養)率連續5年達到65%以上,母乳喂養率達到80%以上。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萬立新指出,我省衛生計生部門正在擬定方案,以後公共場所或設母乳喂養室。
    “母乳喂養室”對於普通人來說是個新鮮詞兒,但對於新媽媽云云來說卻無比嚮往。一個人帶孩子的她在公共場所哺乳遭遇了太多的尷尬,“如果公共場所都給哺乳的媽媽準備一個母乳喂養室,那該多好啊!”云云說。
    尷尬:只能在廁所里給孩子喂奶
    云云今年27歲,孩子剛剛8個月,她身材高挑、皮膚白皙,談話時,長長的睫毛低垂著。如果不瞭解,誰也看不出她已經是8個月孩子的媽媽。
    云云生了孩子後,堅持母乳喂養。丈夫是軍人,在北京,年邁的母親在長春,她需要帶著孩子兩地跑。
    “一個人帶孩子本就辛苦,帶著孩子出入各個公共場所就更不方便。”云云說,孩子3個月的時候,一次到商場給孩子買嬰兒用品,孩子大聲地哭,云云知道孩子餓了,可是商場裡人很多,她不好意思撩開衣襟給孩子喂奶,可孩子越哭聲越大,沒辦法,云云抱著孩子走進女廁所,在廁所里給孩子喂了奶。
    孩子5個月的時候,在機場候機,孩子又想吃奶了,可她找了很多地方,也找不到一塊背人的地兒,結果孩子餓得哇哇哭,母乳也溢出來洇濕了衣服。云云說,到北京接機的是丈夫部隊的小戰士,看到她濕透的衣服,小戰士臉都紅了,云云比他更尷尬,“光輝形象全沒了。”
    貼心:長春站新建母乳喂養室
    相對云云來說,劉蘭(化名)就幸運得多,雖然家在長春,公婆家在扶餘,也需要兩地跑,但在長春火車站,她找到了哺乳室,在那裡,孩子像在家一樣飽飽地吃了一頓。
    6日15時30分,劉蘭來到長春火車站,這個點兒正是7個月大的兒子吃奶的時間。她也不好意思在大庭廣眾面前喂奶,正不知所措,一位工作人員走過來對她說:“孩子要喂奶,那邊有哺乳室。”
    “啊?真的?”劉蘭驚喜地問。沿著工作人員指的方向,只見在火車站“愛心服務室”旁邊,門上貼著大大的三個字———哺乳室,劉蘭推門進去,只見室內乾凈整潔,有沙發、嬰兒床,還有各種小玩具。
    “服務真是太周到了。”劉蘭一邊贊嘆,一邊坐在沙發上開始給孩子喂奶。兒子躺在媽媽懷裡,安安穩穩地飽吃了一頓。這個十多平方米的小屋,讓母子倆倍感溫馨。
    火車站工作人員李淑娟說,哺乳室是在去年11月末建立的,就設在候車室愛心服務室旁邊。火車站還購買了沙發、嬰兒床、小兒玩具等,很受年輕媽媽的歡迎,每天都有一些媽媽來這裡候車、給孩子哺乳。
    “哺乳是關係到母嬰健康的大事兒,火車站考慮到這部分乘客的需求,給她們提供了貼心的服務。”李淑娟說。
    預計:我省力爭三年內普及哺乳室
    吉林省婦幼保健院萬立新副院長說,在公共場所設立哺乳室,不僅是公共場所細心服務的體現,同時也是文明社會的標誌,是對母乳喂養的有力宣傳。目前,國家正大力倡導在公共場所設立母乳喂養室,我省作為母乳喂養率較高的省份,更應及時普及。吉林省婦幼保健院目前正在制定方案、摸底調查,希望各個公共場所可以積極配合,建立哺乳室。
    萬立新說,雖然這是好事兒,但操作起來並不輕鬆。首先婦幼部門只能倡導,需要各部門、各單位提高認識、積極配合。其次,建立哺乳室,財政並沒有專項撥款,需要各公共場所自掏腰包,但是很多單位沒有這項經費預算。此外,比如商場,寸土寸金,要讓其撥出一塊地方來,恐怕有點難。何況建立哺乳室必須在明顯位置,還不能靠近門口,要冬暖夏涼……
    目前,除火車站有哺乳室外,吉林省婦幼保健院也設立了母乳喂養室。下一步,我省婦幼機構將動員在長春各大醫院首先設立哺乳室,之後再動員商場、影劇院等公共場所,預計在三年內,我省各地公共場所哺乳室將實現普及。
    母乳喂養室需要啥設施?
    張女士(寶寶6個月):
    我不奢望哺乳室有什麼豪華設施,只要有一個隱蔽的地方,讓我可以哺乳就好了,哪怕沒有椅子,站著都行。
    王女士(寶寶3個月):
    至少得有洗手池,讓媽媽洗過手後再哺乳,還得有椅子或沙發。
    劉女士(寶寶7個月):
    需要有奶抽子,哪怕是賣的也行,有的媽媽因為生理原因,需要將奶吸出來再喂給孩子,所以最好也要有相應的消毒設施。
    網友綠蘋果(寶寶7個月):
    最好有嬰兒床,我家寶寶吃飽了就想睡。
    網友快樂天使 (寶寶2個月):
    最好有空調,寶寶都很嬌弱,最好冬暖夏涼。要是能準備一些被子、蚊帳什麼的就更好了……
    呼籲大型企業 愛心人士捐建
    萬立新說,建立哺乳室其實只需要10平方米的地方,裡邊有椅子等簡單設施。因為國家沒有專項資金,所以他希望有大型企業或者愛心人士可以出資捐建哺乳室。
    “這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兒,是關係下一代健康成長的大事兒。”萬立新說。如果有大型企業或愛心人士出資捐建,那麼吉林省的母乳喂養知曉率將進一步提高,人口素質將進一步提高。
    您是否願意成為母乳喂養室的捐建人?您是否願意成就母乳喂養這項偉大事業?本報捐建熱線0431-96618期待您的參與。
    本報記者 楊益
    “公共場所設哺乳室”續  (原標題:我省力爭3年內普及哺乳室呼籲大型企業、愛心人士捐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