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梁隨身碟爽 甘韻儀 許琛圖/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昨晚7時28分,天河區柯木塱村欖元新街、隨身碟欖元街一帶有一名男子持菜刀砍人,從出租屋砍至街上,砍傷8人,其中包括他熟識的老鄉,直到被熱心市民和民警合力制服。所幸傷者均無生命危險。
  廣州天河警方通報,持刀傷人的嫌疑人範某求(好房網男,32歲,湖南邵陽人),家屬反映其曾有精神病史。天河區警方接到群眾報警後,立即組織民警趕到現場處置,與群眾一道將持刀傷人的嫌疑人制服,並協助“120”醫務人員將受傷的8名群眾送往醫院醫治。
  街坊英雄
  一場板凳外接式硬碟對抗菜刀的勝利
  陳錦堂等4名“的哥”都是梅州五華人,事發時正在欖元街一帶的一家超市門口喝茶聊天。他們在有兩人負傷的情況下仍然合力包圍住持刀男子,最後陳錦堂趁其不備一木棍將菜刀打落,這才終mSATA止了該男子的罪行。回憶起擒凶的經過,“的哥”們表示“一點都不後悔”。
  “那個男的拿著菜刀,突然就出現在檔口,對著我老婆打了兩拳。”陳錦堂說。他下意識立即起身,沒想到那名男子舉起菜刀就朝腦袋上劈了下來,陳錦堂頭上立馬鮮血四溢,用雙手都無法止住血。好在這一刀並不重,只傷了頭皮,陳錦堂立即操起木板凳迎了上去,持刀男子見狀便往外跑。
  見他逃跑,其餘三名“的哥”紛紛起身,迅速在附近尋找防身工具。51歲“的哥”李國華舉著凳子最先追了上去。“我看他想砍一名打著傘的女人,就把凳子砸了過去。”由於用力過猛,李國華不慎摔倒,持刀男子見狀,衝過來對著李國華頭部也是一刀,李國華當即倒地。見陳錦堂等人趕到,持刀男子便往街道南邊逃逸。
  “當時也不覺得痛,爬起來後就一起跟著沖了出去。”李國華邊追邊朝路人喊著“不要過來”,另外兩名“的哥”鐘富貴和李正也合力追凶。
  4名“的哥”最終對行凶男子形成了合圍。鐘富貴回憶,男子手中菜刀四處揮舞讓人無法靠近,他們試圖說服他“放下屠刀”,但男子“完全聽不進勸告”,菜刀揮舞間又砍傷一人手臂。“我們的神經都綳得緊緊的,怕有一點閃失,就沒命了。”鐘富貴說,持刀男子已經完全失去理智,情況十分危急。
  鐘富貴感覺與持刀男子僵持了大約有10分鐘後,陳錦堂偷偷退到男子身後盲區,趁其不備,迅速用手中的木棍重重往男子持刀的手掌打去,“哐當”一聲,菜刀掉落在地,陳錦堂連續向該男子後腦勺棒打五棍,該男子倒下。
  正當他們鬆口氣時,該男子動彈了一下,重新拿起身邊的菜刀試圖爬起來,“的哥”們見狀,沒等男子站穩,陳錦堂又猛敲其後腦勺兩棍,該男子這才躺倒不動。
  接到報警的警察和救護車不久後趕到現場。直到到了醫院,陳錦堂和李國華才發現,自己不但頭部被砍傷,而且左手都被劃傷。其中李國華頭骨被砍裂,左手虎口肌肉、神經均被砍斷,而陳錦堂傷勢較輕,但有腦震蕩。談起驚魂一刻,兩人都表示不後悔,“以後有這種事,一定也會上前。”
  據悉,李國華和陳錦堂就職於廣州天湖旅游出租車公司,事發後公司領導已趕到醫院看望,表示會做好相關善後事宜,並將向有關部門申報見義勇為獎。
  現場
  持刀男子砍完老鄉衝上街頭繼續砍
  21日傍晚,32歲的範某求來到妻子肖某麗家中。範某求在開平的五金廠工作,夫妻長期異地分居,他已經有1個多月沒過來了。
  天河區柯木塱欖元新街34號是一棟四層樓房,肖某麗住在三樓一間出租屋內。範某求來到時肖某麗還在上班,家中沒人。對門鄰居文丁君主動跟範某求打招呼:“老鄉,回來啦?”範某求回應:“是啊,我回來了。”
  範某求和文丁君同是湖南邵陽市隆回縣人,肖某麗剛搬來住時認識的,至今已五六年。他們平日里稱呼範某求“老鄉”或“代求(音譯)”。55歲的文丁君一家人在三樓租了3個單間,他和妻子一間,他表哥一家住一間,兩個兒媳、兩個孫子同住一間,小兒媳已經懷孕了。
  範某求再次出現時,文丁君正在吃晚飯,他來得突然,提著一把菜刀衝進門往他後背就是一刀,接著一刀劈向其頭部。“一下子就把我打懵了,還以為他拿的是棍子。”文丁君躲避不及,被打得躺倒在地,本能地用雙手抱頭,擋住對方不斷砍來的菜刀。“啊!砍人啦!”文丁君大聲呼叫並提醒親人,“快點關門,他要砍死我們!”
  此時文丁君的妻子羅香桂正好被兒媳叫去隔壁幫孫子洗澡,聽到喊聲立刻關門並用柜子死死地抵住門,屋內5人和小兒媳腹中嬰兒得以躲過一劫。但文丁君的表哥陳君武就沒這麼幸運。64歲的他也被範某求砍傷,成為本次事件中年齡最大的傷者。
  衝上街頭又繼續見人就砍,連傷6人。
  凶手
  砍人男子家屬稱其曾有精神病史
  據廣州天河警方通報,持刀傷人的嫌疑人為範某求(男,32歲,湖南邵陽人),據其家屬反映,範某求曾有精神病史。
  身高一米七幾,普通身材,平頭,身穿深色的短袖上衣,右手持一把菜刀,砍人期間一言不發、面無表情、步伐極快。這是幾乎所有傷者和其他目擊者對範某求的描述。
  他幾乎都是一刀砍在頭上,有的人用手擋,則肢体被砍傷。“力度很大,我甚至覺得他當過保安。”傷者鄧某平回憶道。
  19歲的許文康等傷者和範某求坐在同一輛救護車上送往天河區的武警醫院。他看見,當時範某求後腦勺受傷,頭部包扎,同時四肢都被捆綁起來。跟自己砍傷的人在同一部車上,範某求依然表情平靜,沒有表露出任何情緒。
  “我和他已經一個月沒聯繫了,平時他手機經常關機。他這次回來也沒有告訴我。”範某求的妻子肖某麗說。兩夫妻分居已久,她上班期間接到電話通知就立刻趕往醫院,陪伴著被砍傷的對門鄰居文丁君,以及他在中山等地聞訊趕來的兩個兒子。“凶手不常回家,講話聲音很大,性格不凶,這麼多年來我們從沒吵過架。而且他對我孫子挺好。”文丁君的妻子羅香桂說。
  梁爽、甘韻儀、許琛  (原標題:四名“的哥”帶傷奪刀奮力擒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