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周易《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3日07版)
  漫畫:李曉宜
  201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2014年12月27日至29日舉行。近年來“考研熱”一直高溫不退,一些大學生考研的浮躁心態也廣為人們詬病。當下大學生為什麼考研?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問卷網,對3473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發現身邊大學生考研的最普遍目的是圓名校夢(42.8%),接下來是逃避就業壓力(33.7%)、重新選專業(33.1%)和進入理想城市(32.0%)。僅25.6%的受訪者表示身邊大學生考研是因為對學術研究有興趣。57.0%的受訪者感覺當下碩士研究生學歷含金量下降。
  受訪者中,26.2%的人是在校生,70.3%的人已經工作。61.4%的人學歷為大學本科,20.0%的人學歷為大學專科。
  42.8%受訪者發現身邊大學生考研是為了圓名校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大四學生趙坤(化名)今年報考了本院的研究生,現在正在緊張地複習備考。她告訴記者,選擇考研並不是因為喜歡文學,主要是想提高學歷,而考本校的研相對容易一些。關於以後的職業發展,趙坤直言不想進入相關領域工作。“不過我也不知道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是什麼,打算先讀3年再說,之後可能會去考公務員”。
  王凱傑一年前拿到了上海某著名高校的MBA學位。他告訴記者,自己本科學的是機械專業,進的公司還算不錯,但是公司位置在中部地區,而他很想去大城市生活和創業。於是他在工作5年之後又去考研。
  調查顯示,據受訪者觀察,身邊大學生考研的最普遍目的是圓名校夢(42.8%),接下來依次是逃避就業壓力(33.7%)、重新選專業(33.1%)、進入理想城市(32.0%)。僅25.6%的受訪者發現身邊大學考研是對學術研究有興趣。
  當下,大學生就業壓力不斷增大,對於很多人來說,就業已代替學術成為考研的主要目的。本次調查顯示,34.2%的受訪者認為碩士研究生培養應該更註重就業能力,19.7%的受訪者認為應該更註重學術能力,40.8%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兩者並重。
  趙坤認為,現在就業競爭激烈,大學生想通過考研圓名校夢、進大城市是很正常的想法。更何況當下研究生學位不僅有學術型,也有專業型。考研並不一定要以追求學術為目的。
  在王凱傑看來,當下不少考研的人,實際只是為了混學歷和學位。學位和學術、技能水平之間的聯繫已經被削弱,會帶來學歷含金量的下降。
  57.0%受訪者直言碩士研究生學歷含金量下降
  一名在某國企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在招聘時發現,大多數情況下,研究生的水平確實比本科生高一些,但也高不了太多。他表示,其實有一些工作,本科生也可以做。但由於崗位有限,國企只能優先招聘學歷高的。因此,很多學生明知研究生學歷含金量下降也要去考。
  本次調查中,57.0%的受訪者直言我國碩士研究生的學歷含金量下降。對於當前研究生教育質量,44.1%的受訪者表示滿意,41.2%的受訪者表示一般,14.6%的受訪者直言不滿意。
  記者查閱教育部網站公佈的1998~2012年教育統計數據發現,自1999年我國大學擴招以來,研究生招生規模不斷擴大。1998~2005年招生規模年增幅保持在20%~30%。2005年之後,由於國家對招生規模的控制,招生規模年增幅下降,保持在個位數。2009年由於專業碩士生擴招,招生規模年增幅一度又達到14.5%。
  在這樣的擴招形勢下,高校教學資源出現緊張。《北京商報》刊文指出,大學里一名碩士生導師一般需要指導4名以上全日制碩士生,指導的在職學習的專業碩士生平均達到五六名甚至10名以上,已經處於滿負荷高壓力狀態。在此情況下,部分導師對學生的指導難免流於形式。
  中國教育在線公佈的《2014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據調查報告》顯示,繼2008年因金融危機等因素造成報名人數下降之後,2014年考研報名人數再次出現減少。 雖然2015年研究生總體報名人數還未公佈,但是遼寧、河北、河南、湖北、廣東等省份都已出現不同程度下降。
  “考研熱”降溫的同時,近年來專業碩士卻還在不斷擴招。2009年以來,我國報考專碩的人數從4萬人擴大到2012年的43萬人,占到全部考生的1/4。《2014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據調查報告》預測,到2015年,專業碩士與學術碩士的比例將達到1∶1。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眼下,教育部門和學校所做的,只是簡單地減少學術性研究生規模,調整為專業碩士,而對專業碩士的課程、培養模式和師資並未進行任何調整。甚至出現由於調整為專業碩士,導師所帶學生更多、課程要求更低、上課規模更大的情況。
  58.9%受訪者建議對研究生寬進嚴出,嚴把質量關
  為了提高碩士研究生含金量,國家也採取了相應措施。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2013年3月下發《關於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見》,提出加大研究生培養過程中的考核與淘汰力度。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2014年6月印發《關於2014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公佈從2016年起,除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外,其他類別的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招生工作,將納入國家招生計劃和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管理,以對在職研究生進行嚴格把關。
  針對專業碩士和學術碩士的比例調整,熊丙奇指出,教育部門和高校應該採取的調整路徑是,根據專業碩士的培養定位,調整課程設置、師資隊伍與培養模式,以吸引學生選擇報考,從而實現學生的教育需求、學校的培養與社會的人才需求良性發展。
  調查中,對於提高現有研究生的教育質量,58.9%的受訪者建議對研究生寬進嚴出,嚴把質量關。34.8%的受訪者建議將學生質量納入對導師的評價體系。33.6%的受訪者建議停止擴招,保證現有研究生教育質量。21.4%的受訪者建議高校加強師資力量。
  對於讓考研回歸其本意,讓真正對知識有興趣的人去讀研究生,61.3%的受訪者建議完善人才評價體系,不唯學歷學校論。51.6%的受訪者建議國家改善產業結構,為大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45.2%的受訪者建議創造機會,鼓勵學生投身學術研究。40.5%的受訪者建議改變社會用人的學歷高消費現象。  (原標題:25.6%受訪者表示身邊大學生為學術而考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zzrqzii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